2012-05-21 12:39:32 |
Post #52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可可*西里 |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
八路军 wrote: 看过一狗队的老帖,很认同里面描述的一个观点:既然玩户外,除了做好安全保障,也要做好最坏的打算,就是后果自负,其余的听天由命。 户外有风险,既然选择了,就要对后果负责,而不是将责任推给别人........... 那帖子好象叫什么“事是而非.....”,俺这记性呀,唉! 有道理,和BJ号称(实际也是)最强悍的一个驴子登山(强悍还包括文化喔可不仅仅是指体力) 那还是08年我们一同搜救走失的任老师,当时老人家说 我要是在山里走丢了 你们就不用兴师动众的来找。。。。。。 换了我本人,也是认为,如此,蛮好。。融入土碾做泥不是恰恰好么还做了养料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14:34:23 |
Post #53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tomasdf | 人最重要,安全第一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15:20:49 |
Post #54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smile3 wrote: “科学登山的慨念还没有萌芽!” 很平常的一句话,却是振聋发聩。 个人深感力不从心。 以个人之力肯定是微不足道! 但是只要每个人在出行期间,把个人知道的安全问题提出来让队伍讨论一下,总会有点得著的... 像点对点下载,把每个人的微小力量汇集起来可以是很巨大的! 广告时间:如果你愿意为户外安全做点什么,请到这里看看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19:46:23 |
Post #55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smile3 |
PoPoutdoor wrote: 以个人之力肯定是微不足道! 但是只要每个人在出行期间,把个人知道的安全问题提出来让队伍讨论一下,总会有点得著的... 像点对点下载,把每个人的微小力量汇集起来可以是很巨大的! 广告时间:如果你愿意为户外安全做点什么,请到这里看看 个人的力量的确微不足道。 在深圳登山协会这个平台上,23教练带领我们做基础户外普及安全和科学的理念已经三年,依然还是很基础、很基础的阶段,受众面还非常窄。 不过,即使“点对点”的做,也值。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20:32:22 |
Post #56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青牛 | 前事不忘,后事之师. 缅怀ing. |
2012-05-21 22:04:44 |
Post #57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smile3 wrote: 个人的力量的确微不足道。 在深圳登山协会这个平台上,23教练带领我们做基础户外普及安全和科学的理念已经三年,依然还是很基础、很基础的阶段,受众面还非常窄。 不过,即使“点对点”的做,也值。 个人在加入磨房不久已经开始做,个人发的召集也做。待进入宣导圈,换一种形式继续做。直到救援队成立,又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做 登协在开展教练班,期待几届后毕业学员能够从科学登山的慨念推广户外活动安全,以后传播到广泛群众里!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22:08:19 |
Post #58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smile3 |
PoPoutdoor wrote: 登协在开展教练班,期待几届后毕业学员能够从科学登山的慨念推广户外活动安全,以后传播到广泛群众里! 已经在23教练的带动下做了两年。每个月都有教练投身到初级、中级户外培训。我知道这也还远远不够。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22:28:30 |
Post #59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这和点对点下载的原理一样:从一个种子档变成 400% 的过程非常缓慢,但是从 400% 到 800% 只用一半的时间就成...往后传播的速度在理论上以几何级的减半。 登协面对的问题不单是教练人数,还有配套资源的限制,另外是学员报读时的主观愿望是要学些什么... 在磨房的岁月,推广安全最大的障碍是难以三言两语描述“安全”是什么,只能以案例来解说当中的因果关系和避免同类事故的策略...效果远不及让人明白“安全”是什么~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1 23:03:35 |
Post #60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smile3 |
PoPoutdoor wrote: 另外是学员报读时的主观愿望是要学些什么... 这个我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解释,就像你面对的不知道该怎么去解释“安全”一样。理念转变不过来,还只能以“事例”来说,只是他若只知道这一个事例,或只把它当成是别人的事例,那么悲剧在他身上还是极有可能发生。 回到心远这个帖子, 如何才能避免不安全?或如何消除不安全因素?途径?代价?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2 01:57:33 |
Post #61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smile3 wrote: 回到心远这个帖子, 如何才能避免不安全?或如何消除不安全因素?途径?代价? 直接简单的答案就是: 户外活动时所有人都要变得非常怕死 - 因为这样的人连最小的险也不会冒,代价就是握杀了户外活动的乐趣 现实能做的,3E 理论里说的全面。实现这个需要在中小学教育系统下功夫,例如童军这个以课外活动形式做的户外知识训练,在已发展地区推行的成效很好。 另外,消除所有不安全的因素是不可能的事 - 除非人不玩户外!所有事故不论因果关系,都需要人参舆到大自然才会发生的。能尽量消除的人为因素,从易到难为: 1. 常见风险:无知 -> 教育、反覆学习 -> 有知(不长记性的难说) 2. 自我认识:不理解个人真实体能、性格、技能等能力 ->多行走、多听队友评论->清晰了解自己强弱点,弱项学习锻练、强项增进水平,避弱逞强、投入团队岗位 3. 风险管理:包括行程计划、风险评估与对策、人力及资源管理、心理学、领导技巧等等,领队班课程应该包括大部份,不多说。 4. 自然变化:无知 -> 教育、累积经验 -> 建立自然环境变化规律的慨念 -> 基本掌握有关规律,依时依地随规律进退 这里要强调:除了物理定律和生物学上少数的原则(必然重伤或死亡),所有关于安全的规例都可以违反 - 前提是: 1. 违反时处于死里求生的状态(这时候低于万份一的生存机会也要尝试求生,谁还有空想其它!) 2. 当时没有其它更有效的选择或违反是唯一选择 3. 违反的代价远比收获低 4. 违反时已经有充份的准备 - 例如计划中的夜行 |
PoPoutdoor 于 2012-05-22 02:23:39 编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2 10:42:42 |
Post #62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smile3 |
PoPoutdoor wrote: 直接简单的答案就是: 户外活动时所有人都要变得非常怕死 - 因为这样的人连最小的险也不会冒,代价就是握杀了户外活动的乐趣 现实能做的,3E 理论里说的全面。实现这个需要在中小学教育系统下功夫,例如童军这个以课外活动形式做的户外知识训练,在已发展地区推行的成效很好。 另外,消除所有不安全的因素是不可能的事 - 除非人不玩户外!所有事故不论因果关系,都需要人参舆到大自然才会发生的。能尽量消除的人为因素,从易到难为: 1. 常见风险:无知 -> 教育、反覆学习 -> 有知(不长记性的难说) 2. 自我认识:不理解个人真实体能、性格、技能等能力 ->多行走、多听队友评论->清晰了解自己强弱点,弱项学习锻练、强项增进水平,避弱逞强、投入团队岗位 3. 风险管理:包括行程计划、风险评估与对策、人力及资源管理、心理学、领导技巧等等,领队班课程应该包括大部份,不多说。 4. 自然变化:无知 -> 教育、累积经验 -> 建立自然环境变化规律的慨念 -> 基本掌握有关规律,依时依地随规律进退 这里要强调:除了物理定律和生物学上少数的原则(必然重伤或死亡),所有关于安全的规例都可以违反 - 前提是: 1. 违反时处于死里求生的状态(这时候低于万份一的生存机会也要尝试求生,谁还有空想其它!) 2. 当时没有其它更有效的选择或违反是唯一选择 3. 违反的代价远比收获低 4. 违反时已经有充份的准备 - 例如计划中的夜行 可能是成长中普遍的思维习惯或传统教育习惯,大多数人遇到问题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自己该怎么做、怎么做最好。-- 也就是独立的思考能力。 你说的很对,所以很多户外活动的人,他看到了风险,然后退步了,或者他觉得风险太大、代价太大了,退出这个爱好,而不是想办法去克服和规避这些困难。所以在我们周边,户外大多是年轻人的行为,而不是持续的一种爱好,尚未转变成一种理性行为。 我不太乐观的预测,即使我们引进了童军的训练,它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,因为在中小学生阶段,他们将一直处于接受家长、老师指令的阶段,而少有思考性的行为。但,有胜于无,这是肯定的。 教育和学习其实是一个持续的、贯穿一生的过程,但我们很多人以为它仅仅是在学校阶段,所以,呃,你也看到的,很多人在帖子里说“学习了”,但我们不知道他们学习了什么。 上述链条中,只要某一段断了,他就停止住了。我想这跟金钱不会有太大的联系。 登协的培训中,学员到底需要什么?下次有机会再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讨论。不过来培训的和不来培训的人的心态在来之前就有着很大的反差,这个是我的个人体会。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2 15:59:57 |
Post #63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smile3 wrote: 不过来培训的和不来培训的人的心态在来之前就有着很大的反差,这个是我的个人体会。 从无知到有知,变化是当然事。 教育方面的问题是国家大事,不详谈啦。 户外大多是年轻人的行为 我想,这是和一孩政策有点关系。现在参与户外的究竟有多少一孩、一孩二代,我没有数据。 在我成长期间,邻里大多是 6-8 人家庭。单靠父亲的收入,养活一家确实不容易... 课余的消闲活动只能找些不化钱的玩,多是和邻里年龄相近的孩子到附近山上玩。饿了挖点野葛、番薯这些烤来吃,摘点花吸花蜜...没带火柴捡个玻璃瓶,打破瓶底拿来聚焦生火也体验过...也算渡过快乐的童年。 一孩代的在某方面比我辈幸福多 - 几乎要甚么也有...但是在探索世界这领域里,一孩代比我辈是严重缺乏机会。 在成长环境限制下,近代参与户外的人很迟才开始进入探索世界的领域,也就是内地户外事故频生的先天缺埳! 户外教育需要从低阶启动来面对这落后情况,让落后的能够跟上。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4 12:31:11 |
Post #64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noone_xp | 安全户外 |
2012-05-24 21:35:35 |
Post #65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爱抽半支 | 重温了一下,心想着如果是我这般人去的话,应该不会选择这河中间,孤零零地。有时候觉得胆小也未必是件坏事。 |
2012-05-25 22:00:25 |
Post #66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yfx82 | 天堂里可有山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5-25 22:55:59 |
Post #67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20指行走 | 皆因大意,,即是经验还不是充足的,只凭一腔热情.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2-08-05 18:35:01 |
Post #68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懂懂爱 | 缅怀,安全出行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1 09:46:24 |
Post #69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 重温了一遍… 几年前的说话到今天还是大致适用,是科学户外的概念水土不服,还是宣导力量相对广大参与户外群众太渺少?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1 21:28:49 |
Post #70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smile3 |
PoPoutdoor wrote: 重温了一遍… 几年前的说话到今天还是大致适用,是科学户外的概念水土不服,还是宣导力量相对广大参与户外群众太渺少? 重温了一下,同样迷惑。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3 12:29:43 |
Post #71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煙花三月 |
PoPoutdoor wrote: 我想,这是和一孩政策有点关系。现在参与户外的究竟有多少一孩、一孩二代,我没有数据。 在我成长期间,邻里大多是 6-8 人家庭。单靠父亲的收入,养活一家确实不容易... 课余的消闲活动只能找些不化钱的玩,多是和邻里年龄相近的孩子到附近山上玩。饿了挖点野葛、番薯这些烤来吃,摘点花吸花蜜...没带火柴捡个玻璃瓶,打破瓶底拿来聚焦生火也体验过...也算渡过快乐的童年。 一孩代的在某方面比我辈幸福多 - 几乎要甚么也有...但是在探索世界这领域里,一孩代比我辈是严重缺乏机会。 在成长环境限制下,近代参与户外的人很迟才开始进入探索世界的领域,也就是内地户外事故频生的先天缺埳! 户外教育需要从低阶启动来面对这落后情况,让落后的能够跟上。 先生所言極是!但我看,不是有點關系,而是鉅大的關系,探索冒險勇氣與兄弟姐妹的數量成直接正比!對父母心態來說,更是100%的相符。一個孩子怎敢冒死亡風險?PLA都不敢打仗了,怕獨子兵死亡賠償太高(意氣話,但我看情況非常嚴重,人類史上從來沒有以獨子為主體的軍隊,更不提出征打仗)。此政策禍害何止百年之遠,在此不便多述。 这是和一孩政策有点关系 |
2015-05-23 12:43:57 |
Post #72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Amyzhjj |
安全宣导,任重道远! 深圳市公益救援联合会(深圳山地救援队)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,但似乎没有打到点子上........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3 23:04:27 |
Post #73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煙花三月 wrote: 先生所言極是!但我看,不是有點關系,而是鉅大的關系,探索冒險勇氣與兄弟姐妹的數量成直接正比!對父母心態來說,更是100%的相符。一個孩子怎敢冒死亡風險?PLA都不敢打仗了,怕獨子兵死亡賠償太高(意氣話,但我看情況非常嚴重,人類史上從來沒有以獨子為主體的軍隊,更不提出征打仗)。此政策禍害何止百年之遠,在此不便多述。 What is done is done! 对于既成事实的是无法纠错,活在当下推动未来方向是现实能够做的事… 问题是:有多少人有著相同方向、愿意不问收获的贡献个人微薄的力量?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3 23:11:09 |
Post #74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Amyzhjj wrote: 安全宣导,任重道远! 深圳市公益救援联合会(深圳山地救援队)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,但似乎没有打到点子上........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… 有些事需要时间让有能力、权力的人互动后才看得见成绩的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2015-05-24 10:57:03 |
Post #75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煙花三月 |
PoPoutdoor wrote: What is done is done! 对于既成事实的是无法纠错,活在当下推动未来方向是现实能够做的事… 问题是:有多少人有著相同方向、愿意不问收获的贡献个人微薄的力量? 然!在下也會關注相關活動進展。 |
2016-05-20 10:24:15 |
Post #76
Re: 谈谈5•19—我的5•19纪念篇 |
PoPoutdoor |
重温一遍… 过去一年感觉看到微弱的曙光 — 各方办的户外安全讲座、户外技能教育等,受众人数比过去多 — 暂时看到仍然属于浅层普及,希望往后能多做些深入点的项目,提供户外安全能植根的大环境! |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|
|
邀请xuliang1215参加此活动